金立品国际教育

经验分享 | 六战五败,七年A考路终于在APM画上了句号······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7日

简单介绍一下我自己,本科日语专业毕业,跑去英国念了两年管理硕士,在那里吃了两年苦,回国做了财务相关的工作,本着实现自我价值的念头,哼哧哼哧的从BT考到了AAA。

1、考试旅程

大多数ACCA考友们一般努力努力基本能在2至3年的时间内考完所有科目,而我既不是一个学霸,也不是一位财会专业的学生。

另外,我一没有智商的优势,二没有多科免考的机会,三没有充足的时间,却生生的把考ACCA这件事情坚持做了7年,从一个怯生生的年轻小姑娘考到了一个三岁半娃的妈,从一个职场菜鸟考到了一个带领团队的经理。

尽管每位同学的背景会有所不同,与同学们分享一下一个放之四海皆准的精神,那就是:坚持不懈,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2、自学成才

我的基本学习方法是自学和网课,但是我的自学方法,实在不建议同学们借鉴,因为平时的工作比较忙,为了力争生活考试工作三不误,我都会集中在考前一个月才开始看书,而且是在不影响日常工作的情况下看。每到考前一个星期的时候,我就会请年假。每次只报1门,最多2门,因为我知道平时工作忙又放心不下,时间和精力也有限。

前面提到的看书基本上就是混一眼熟,其实完全记不住课本上讲的是什么,大概的扫一下这门课的提纲是什么,和其它科目有什么样的联系等。重要的是串讲课,串讲课是一定要听的,主要的是能帮助你快速总结出每门课的重点,看历年考题的时候可以有重点关注对象。

一般我会先听一遍串讲课,然后开始看历年考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一定要动笔写。看题的时候如果只看不写,就会很容易迷失,看一会儿就会不知道自己在看什么,这个是我的经验所得,不一定适合一目十行过目不忘的学霸们。

看题的时候,要先看提问,看考官的方向在哪里,然后再去看case。第一遍看的时候,要认真仔细,case里的每一句话都要理解透彻,看完之后,其实最好的办法就是把自己的答案写出来,但是对于我这种时间有限的人来说,只能直接去看考官的答案。

考官的答案一般都会很长,因为对考生有重要参考意义,所以他要把所有的知识点都写出来,还会写很多case相关的知识点分析。看完考官答案后,我就会动笔开始写,主要对考官答案进行总结,把重要的知识点列出来,把考官一大篇好几页的答案总结成最多一页纸的简单的bullet point。

对于跟case相关的知识点分析,首先是篇幅太大,而且考官的涉及面太广,如果考试的时候能完全背考官的答案的话,那首先我要佩服一下能背下来的人,反正这个对于我来说是天大的难事。所以我只能靠自己的经验和知识面去回答,这点对于在校生来说可能有些难度的,但是对于有工作经验的在职考生来说应该会好一点。

3、考试技巧

我至少需要一天时间把重要的历年考题总结完,如果时间充裕的话,我会再听一遍串讲,巩固一下自己理解的知识点,看看是否有什么偏差。如果时间不够的话,就会开始直接看自己总结的知识点,在有限的时间内看越多边越好。计算的知识点的话,一定要自己算,算懂为止。如果某个知识点听串讲和看课本都不能理解的话,那就查百度,网上会有更详细的解释。

千万不要一知半解的去考试,在考试时间那么紧张的情况下,用宝贵的时间去努力回忆知识点就太浪费时间了。考试中如果计算的分数占比不高,所占时间又长的话,我建议直接放弃。

这样一来,大概需要3天的时间去完成集中的复习,对于我来说,进考场前的任何一分钟都不能浪费。串讲听两边应该是足够了,最多的时间是要去理解考官的答案,不要死记硬背,一定要去理解其中的逻辑,其实ACCA的逻辑是比较简单的,用common sense就能解释一些问题。有时候答题忘了知识点的话,建议用common sense去回答,估计也是能得个几分分。

利用上面临时抱佛脚的方法,我的大部分考试都低分飘过了,偶尔几门纯理论的能拿个高点的分数,偶尔几门也曾二进宫。我觉得通过考试的还有一个原因,大概是跟我的工作有些关系吧,考了这么多年,早就把ACCA的思维融进了自己的思考方式中,也用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去理解了ACCA的知识点。

4、被虐数次

接下来,就要讲我的学习方法不能借鉴的更重要原因了。

我的最后两门报考的是APM和AAA,AAA还算好,因为知识面是局限于审计这个方向,而且考官也不出什么幺蛾子的题目,答案也是中规中矩。学习方法还是原来的临时抱佛脚法,第一次没考过,第二次稍微多看了几天,于是开心地pass了AAA。

然而,就是因为这个学习方法,APM开始狠狠的把我虐了多次。

首先,APM考的是整个ACCA的知识点,从BT到AAA,全都有覆盖。由于我那种临时抱佛脚法,靠的就是个短时间记忆,像我这种把战线拉得那么长的考生,考到APM的时候,把该忘记的都忘光了。

第二,APM考官就是个神啊,case虽然没有很难理解,但是他出的题目是在是太让人抓狂了,绕来绕去,根本不能确定考官到底在问你什么。

APM考了4次,每次分数都徘徊在45-47之间。这时候,我已经觉得自己把APM的整本书都背下来了,但是考官就是不让我过,以前积攒的自信心已经被打击得支离破碎了,甚至动了放弃的念头。

这个时候我意识到考试通不过并不是我对知识点的认知有缺失,但绝对是对考官问题的理解和自己的答题方向出了问题。

5、找到救星

然而,我真不是个轻言放弃的人,于是我再一次报考APM,工作依然繁忙,这次本着前几次的基础,同样的知识点,再者已经看了多遍了,认为问题应该不大,于是考前一个星期才开始看书。

在一次闲聊的时候,同事告诉我说她已经顺利通过APM了,当时听的是徐开金老师的串讲,一次就过了。那会儿感觉就是终于找到了救命稻草了啊,虽然也有点病急乱投医的意思,因为我长久以来都是自学为主,没听说过徐老师······

当天晚上,我就报了徐老师的串讲班。花了两天时间就听完了徐老师的串讲,然后我似乎又比前几次更明白一些了,信心满满地去参加考试了,然后信心满满地出了考场。然后出成绩了,49分!欲哭无泪!

6、名师指导

事后和徐老师通了将近一个小时的电话,分析了这么多次都没通过的原因,得到的结论就是:基础知识还是不够扎实,对考官的理解还是不够准确,没有好好地用八步法去看题做题,没有动手写答案······

于是我再一次报考APM。

这次考试的时候,还是重复听了徐老师的串讲加上做题,follow徐老师的八步法,关键一点自己先写了答案然后再去比较考官答案。

然后徐老师有个很有用的APM知识点整合图,我把它打印出来贴在了我家墙上,天天看一遍,自己在脑海里捋一遍扩展的知识点。

这次我只有3天时间准备,因为在单位刚好在忙一个重要的project,周末两天把娃送去了爷爷奶奶家,请了一天的年假,三十岁之后就没有精力熬夜了,尽自己所能在有限的时间里记住最多的东西。然后去考试了。然后,APM终于通过了。

7、加油战友

说起来一门课考5次都没过通过,真的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情。和我一样被APM虐了多次的同学们,我想对你们说:我都考了6次了,请你们一定不要放弃,坚持就是胜利!

虽然暂时算是出坑了,但是财务这个路,不是拿了一个证就算走到头了,既然选择了,这就是一辈子的方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共勉。

系统提示

输入有误,请重新输入!

确定
限时测评活动   看看你是否符合报考条件(是否适合学习)
立即查询

金立品ACCA

金立品网校

在线答疑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