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品国际教育

ATX考试心得:从46分到69分,这样做就对了!!!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2021年4月12日成绩发布,当我看到ATX 以69分通过时,万千种情绪涌上心头,这一刻我终于完成了ACCA全部课程考试,成为了一名准会员。

ACCA学习和考试过程就像一场马拉松,这个有着13门科目的考试,不仅需要良好的学习能力,还考验我们的意志力,也需要一定的毅力和抗压能力。

对于像我这样边工作边学习的考生,痛并快乐的奋斗了几年,回想每一次为了学习备考而放弃陪伴家人、孩子的时间,遇到考试失利时的挫败和痛苦,甚至压力大时有过怀疑和想要放弃的种种情形······但这些经历,在我变成ACCA准会员的这一刻全部都变成了自己的精神财富,虽然需要些辛苦的付出,但一切都是值得的。

ACCA学习生涯是我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段经历,它帮助我提升专业知识、拓展全球视野,更塑造了我的精神品质。

01、关于复习

言归正传,ATX我一共考了两次。首次考了46分,由于当时学习时间有限,只听了一遍课、做了一遍题。失利的原因主要是学的不扎实,对各税种涉及的理论知识掌握太浅,导致无法在做题时做到融会贯通。

2020年12月份下旬,我开始着手ATX第二次复习备考,这次我下定决心一定把知识学透、弄懂,给自己的ACCA学习经历画上完满的句号。我制订了两个月的学习计划,首先用20天左右的时间把课程详细的听一遍,把之前没吃透的知识点彻底学明白(为了把知识真正学透,我认为听两遍课是很有必要的)。

在听课期间,我并没有着急做题。这个期间的主要任务是,按照章节把知识点用思维导图的模式进行纵向总结、归纳,这也是我一直以来养成的学习习惯,尤其是像ATX这种知识点繁多且杂乱的学科,用思维导图的方式总结知识点更加便于理解、记忆。

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知识点会越来越多,因此在学习各税种的过程中,遇到相关的知识点,再将其进行横向对比总结。

举几个小例子,比如关于Loss relief 的处理,在sole trader、single company和group company 这几种情形中都会涉及。再比如,CGT中会有各种relief,各种relief的适用条件非常相似,其中rollover relief 在group relief 中也会涉及到,group relief中有几种分类,group relief group,capital gains group,51% group,consortia这些group的类型区分,以及什么情况下考虑什么类型等等。

像这样的知识点不胜枚举,我会把这些有关联的知识点进行详细的总结,每天利用散步或跑步的时间,在脑子中回忆当天所学知识点,并且刻意的去考自己那些有关联性的知识点,看是否能够熟练地进行区分并清楚地背诵出来。

由于税法的知识点实在是太多了,经常是背了后面的忘了前面的,所以,经常利用零碎时间对学过的知识进行循环记忆,等到所有的课程学完后,一副立体、多元的知识网络图才能逐步在大脑中建立起来。熟练记忆并掌握这些知识点非常重要,接下来在做综合练习题时,才能够做到对题目进行快速分析,并在大脑中提取其所需要的知识点。

02、BPP 练习册的学习

关于BPP练习册的学习,之前看大家的经验都说要做两遍或三遍,我非常同意这个说法。但我觉得这不仅仅是简单的重复练习,第二遍做题时要深入研究每道题中的知识点,并反馈到之前听课总结的那些知识点中去,通过做题进一步加深理解理论知识,真正搞懂题目中要考察我们什么知识点。

我留出一个月的时间做练习册,给自己制定了每天至少要做两道题的计划。同时,因为要进行机考,一定要做好适应机考环境的充分准备——提高打字速度。所以从首道练习题开始,我就使用电脑练习,在这一次的复习中,我已经完全实现了“无纸化”学习。

在使用电脑做题的过程中,可能一开始会有些慢,因为我们在之前十几门的学习过程中一直都是习惯手写,我在一开始也有犯难的情绪,但是,坚持练习几天就习惯了电脑做题,而且会越来越熟练。

做题时,一定要自己动手多写!!!

做完题后,我会花至少一个小时进行总结,还是之前提到的归纳总结法,首先把该题中涉及到的知识点进行提炼,每一个小问是在考察哪个知识点,我都标注在旁边,总结完毕后再去参考正确答案进行查漏补缺。

同时,我还会阅读每道题正确答案前的考官comments,比如说,他认为这道题哪个知识点考生答得不够好,哪个知识点大多数考生都能够掌握,读这个comments的目的是为了对照一下自己是否掌握了这些该掌握的点。

03、关于Ethics

还有一点我想说的是,关于Ethics这块内容的分值看似不高,但是需要背诵的内容并不少,我在首次考试中由于复习时间有限,就忽视了这个部分的学习,结果发现这样是错误的。

其实,在复习做真题的过程中,通过认真分析Ethics的相关题目,进行分类总结记忆,在这次考试中,关于Ethics的部分很轻易就可以拿分了。

04、关于机考

除了上面提到的为了提高打字速度,平时就要用电脑做题外,更重要的一点是,一定要到Practice Platform机考平台去大量练习,熟悉机考平台的真实考试环境。

平台上有四套历年真题,考前一周我每天做一套,对这些真题进行了模拟练习,严格按照考试时间去模拟,使自己能够在考前进一步适应这种机考的感觉。

以上就是我复习备考ATX的一点心得,希望各位考友在接下来的考试中都能够顺利PASS,早日成为ACCA准会员。

更要感谢金立品为我们提供了这么专业、有责任心的老师和学习平台,使我能够高效复习备考,并且顺利通过考试!

金立品学员:Sun Xiaoning

2021年4月27日

系统提示

输入有误,请重新输入!

确定
限时测评活动   看看你是否符合报考条件(是否适合学习)
立即查询

金立品ACCA

金立品网校

在线答疑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