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品国际教育

ACCA-ATX全国状元考生经验分享,你也应该这么去做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

很意外的得知自己在ACCA 2019年12月考季中获得了ATX(UK)科目中国大陆状元考分的成绩,受ACCA广州代表处与金立品教育的委托,为各位还在此科目奋斗中的学员们写一篇考试与学习经验分享。

我会在本文中尽力讲述各种学习方法与经验总结,希望对各位学员有所益处。

特别感谢

感谢ACCA特许会计师协会提供了一个学习与考试平台,让我能通过严格的考试获取以前不曾能学到的知识。

感谢金立品教育的老师让我在具体学习过程中少走很多弯路,提升我的学习效率。

感谢我的家人支持我考试,让我免受家务劳动的困苦。

“4选2”的选择

如何在战略考试阶段的选修课中进行“4选2”的选择?

我的判断原则很简单,就2条(分先后顺序)

1. 选择你感兴趣的考试科目,感兴趣的理由可能是如下:

A.我想在国外拿到审计报告签字权,所以我要选AAA(或者我正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

B.我对高级财务管理中的金融学知识很感兴趣,我想补充这部分内容的知识储备,所以我选择AFM。

C.APM的知识能直接对于我的现有工作产生很大益处。

2. 选择你比较有把握通过的考试科目

为什么选择ATX(UK)?

理由 1

英国税制非常成熟,经过了100-200多年的发展,虽然英国税法里的各个税种交错影响显得异常复杂,学的时候很费力,但是,这门课程的知识在国内其他财务金融类资格证书考试里无法获取,学习就应该深入不了解的领域,特别ACCA的学习就是要扩展你的全球视野。

会计准则方面,所有主要工业国家都在模仿国际会计准则;所有的财务管理课程都在重复现金流量折现模型;但是通过ATX(UK)的学习,你会对一个成熟老牌工业国家的主要税制有全面理解,当你系统的学习过ATX(UK),又有中国税法的知识,以后在全球任何一个国家工作学习,只要能拿到英语版的税法教材,你都能有自信在几个月时间内吃透当地国家的税法规则。

有人说英国税法在国内不适用,我想强调的是:通过对英国税法体系的学习,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与对各种不同税制的理解,这才是一种长期竞争能力的积累。

理由 2

ATX(UK)这门课你只要通吃教材内容就能获得一个稳定的通过分数,不需要你过多的在考试中发散思维,相信大家都能做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理由 3

ACCA P段选修课决定考ATX(UK) 之后,我在百度里搜索教ATX课程的机构,于是找到了金立品教育,找到了刘佳老师试听课,听完试听课,让我更加确定了选择ATX的决心并果断报班学习。

复习的计划与时间安排

各位学员可以在网络上找到很多高手的备考经验,他们会告诉你们具体某一门课花多少月或者多少天,甚至考试里用几分钟时间来获得一分是划算的。

这些文章我都看过,但我觉得意义不大,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别人的经验未必适合你,对别人很简单的课程,对你来说会很难;对你很简单的课程,对别人又很难。

我相信有信心参加ACCA考试的大部分学员都是人中龙凤,你们一定会有自己的判断。我用自己情况来说明下,比如,大家公认AA是一个阶段考试的拦路虎,但是这门课程是我花时间较少的课程(180小时,56分通过),而且这门课程是我唯一没有买练习册的课程,考试前我连一个选择题都没练习,直接就去考试了,我也不准备选择后面继续考AAA,因为我真的不感兴趣;再说TX这门课程被公认是F5到F9较容易通过的课程,但是我花了400小时复习,获得了84分,为什么呢?因为在2019年3月考TX之前,我已经决定后面要考ATX,所以给自己一个更多的复习时间打基础。

所以在这里,我只说考试计划,比如在考ATX之前,我已经决定下门课程是SBR,那么我就会登录官方网站下载考试试卷,然后评估这个考试对我个人的难度以及克服这门考试需要花费的时间,除了专业基础知识与英语写作能力,这还要结合你自身具体的生活和工作情况。

对于ATX(UK)这门课程,我的计划复习时间是600小时,我平时的复习习惯是每天都复习(包括任何法定节假日),但是任何时候都不熬夜看书,平均每天晚上10点半后绝对不看书,保证睡眠。就算遇到工作特忙的时候,我也会坚持每天看20分钟,保证每天都在接触书本。

复习资料的使用

对于ATX(UK)这门课程,推荐使用BPP的教材与练习册,这就是很好的复习资料,很多高手介绍考试经验的时候,额外推荐了官方网站上的考官文章,我不能说这条经验不对或不好,但在我自己的实际经验看来,如果你真的通读了至少3遍教材,这些考官文章你都可以不读,我本人未刻意研读过任何官方考官文章,特别对于税法这门课,每年都在改,读到未删除的错误版本可能被误导。

比较好的考官文章在哪?在你的BPP练习册里,ATX的练习册习题不算多,但是每道题目都有考官对评卷结果的评述,里面的信息量非常大,这些部分我至少花了25小时进行研读,重要程度不亚于教材本身,所以ATX(UK)这门课一定要买练习册!

600小时的复习时间如下分配:听网课(150小时);看书3到5遍(200小时);做题(250小时) ,练习册一共好像不到60题(含Mock Exam),平均每题做2次,平均一题要做2小时以上(含总结时间)。

有很多人推荐习题册做3遍,这当然是没错了,我敢说你真的认真做了3遍题目,你肯定会通过考试,但是我个人喜欢看书与听课感悟,所以我在自己看书上花了很多时间,600小时已经很极限了,无法在5个月内抽出更多时间学习。

ATX(UK)的考试难点

这门课程的难点就在于所有的计算前提条件你必须完全印在你的脑袋里以及其他琐碎知识点的干扰,如果你正在复习这门课程,现在你就能马上说出Entrepreneurs’ relief 的三种试用情形 然后在具体到Goodwill 的 Restriction等细节,精确到处置前后的时间段,relevant business assets ,shareholding percentage 等细节,那么你离成功不远了。

记住做题是为了让这些税法细节印在你的脑子里,随时能做出判断,这就是ATX的考试重点。

思维导图

很多培训老师与考试成功者在推荐使用思维导图,我也不例外,但为了这篇文章能真的帮助到你,我会以真正的“硬核知识点”来具体举例,避免泛泛而谈!思维导图可以是图表也可以是文字!

举例 1

常规考点,增加pension contribution(适用于2020年3月考试)

1. 计算前先判断UK relevant earnings (trading income, employment income, furnished holiday lettings) 是否大于pension contribution, 如果大于,代表所有的personal pension contribution 都是“有效的”;如果小于,使用小的数进行后续计算。

2. 使用available personal pension contribution(全额或不超过UK relevant earning 的部分)计算 adjusted net income, 判断是否大于10万英镑,是否需要调整Personal allowance.

3. 使用available pension contribution 调整 Basic rate limit and higher rate limit.

4. 计算Annual allowance change :计算Threshold income, 如果小于11万英镑,则不调整Annual allowance 4万英镑的上限;如果大于11万英镑,往下走。

5. 如果Threshold income大于11万英镑,计算adjusted income, 如果adjusted income 大于15万英镑,The annual allowance is reduced 1 for every 2 that the individual’s adjusted income exceeds 150000, subject to a minimum annual allowance of 10000

6. 找到前三年的available annual allowance ,计算pension contribution(含任何人投入的部分) , 超过total available annual allowance 的部分计算annual allowance charge.

7. 一定要注意公司或其他人对个人personal pension fund 的投入部分也会抵减annual allowance的金额。

以上就是一个知识点的思维导图,这里头蕴含了10多个小知识点,把他们梳理出来,然后遇到练习册的题(你一定会遇到)按着你的思维导图做,但要记住,以上7点是非常全面的,考点只涉及到这7步中的4到5层也很正常,但是自己一定坚持回想出七步,这就是前面说的一道题目做2遍,需要4个多小时的原因(包括研读考官评述)。

举例 2

公司清算

Word画图不方便,你可以自己画一个图。

公司清算怎么影响个人股东与公司股东,说出Tax implication

如果是个人股东,distribution 发生在清算日开始之前,怎么处理(Dividend),影响哪个税种(income tax);distribution 发生在清算日之后怎么处理(capital receipt),影响到哪个税种(CGT),是不是还要考虑entrepreneurs’ relief?(relief前提条件在题目中能找到吗?)

如果是公司股东,distribution 发生在清算日开始之前,有没有Corporation Tax?

如果是公司股东,distribution 发生在清算日之后,有没有Corporation Tax?要不要看下Substantial Shareholding exemption?

在你考虑这些问题时,这些判断条件都在你脑袋里,Substantial Shareholding exemption结合题目,能否此时试用呢?

这些就是ATX 的核心与难点。不要纠结自己具体计算是不是100%准确! 刘佳老师告诉我们,框架一定要出来!

专业知识之外的收获及其他感想

ACCA考试除了让我学习到知识,对我来说更加规律了我的生活,早睡早起,不熬夜不打王者荣耀不打麻将,这是自律习惯的养成,对生活与工作都有很大好处。

很多人考证书为了找工作、升职加薪等等,这都没错,ACCA的证书可能会起到一些作用,但是,对我来说,学习的过程与学到的知识才是更重要的,没有哪个证书或者学位就一定你能保证你年薪百万,过于功利的对待考试,并不是一个正确的想法。很多人为了心里想的年薪50万去考ACCA,另外一些人已经年薪50万,回过头来考ACCA。

作为一个工作超过10年以上的学员,我还是那句话,ACCA的考试能让我学到知识,不必纠结哪个证书可能会带来更多可能的工资收入,你这么想,只是你在逃避社会的压力,你在否认你自身的潜力,你还是不够自信!我们目的是通过ACCA的背书来证明我们自身的优秀,而不是贴上协会会员的标签,给自己标上一个工资价格!

ACCA考试是扎实你的专业能力,开阔你的视野,Think Ahead! 个人发展靠个人的造化,如果你成为一个合格的“国际注册会计师”,这个世界这么大,总有你的一席之地!我相信各位ACCA学员这么努力,这么优秀,一定能成功!

金立品ACCA 学员 陈亮

系统提示

输入有误,请重新输入!

确定
限时测评活动   看看你是否符合报考条件(是否适合学习)
立即查询

金立品ACCA

金立品网校

在线答疑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