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品国际教育

ACCA-APM前5次考试FAIL,为啥第6次能PASS ? 原因是这样的…….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大家好,我是Lynn,在职考ACCA,之前两年在路透做市场数据分析,不是特别忙,但是工作时间也很难分出看书的一部分,每次报2科,不参加辅导班,不买书,主要靠朋友给的讲义,历年考题以及考官文章,提前一个半月准备考试,考前请假一周。

其他科目考试都很顺利,但是APM考试加起来一共考了6次,今天就和大家分享我ACCA结束篇-APM的苦痛挣扎以及整个ACCA考试的心路历程。

第一次APM考试:

SBR、AFM、APM一起考的,只过了SBR,这次考APM算是试试,没好好准备,没过也没有什么挫败感。

第二次APM考试:

同时考了AFM、APM和雅思,这段时间在经历感情纠葛,没过貌似也有一点点理由和借口。

第三次APM考试:

APM、AAA一起考,由于P7顺利过了,也算是说得过去能安慰自己。

再之后跳槽到了四大,不是传说中很忙的部门,也没有太多加班,但是工作强度比较大,回家也没什么心情学习,屡战屡败。

由于不报班,后期一个战壕的小伙伴也越来越少,很多考纲UPDATE都不了解,换考官也不知道,新考官出题套路提问方法比较怪,也没有充分重视到。

在这些过程中,我也不断找原因,但是目的不够单纯,却是为了保持信心。每次没过,都找一些理由,比如开始是复习时间少,不熟练以致第一大题计算部分读懂题就要很久,算出一大篇没等分析呢一个小时都过去了,明知道计算没有那么重要,但是不算又没有分析的根基,还是要硬着头皮算,后面的时间自然不够,算呢也算不大明白,竹栏打水。

 

第四次、第五次APM考试:

单独考APM的几次,觉得时间总够了,也没太重视,没把复习时间的安排放在心上,每次提前两个月的时候开始买新本新笔,做计划,和小伙伴们打招呼我要闭关,但是时间一晃就没了,真正踏实下来开始复习,基本还是提前一个月。

又随着年纪增长,生活重心偏移,记忆力越来越差,定力几乎为零,每次复习的问题就是懒惰,只看,不愿意写,更谈不上背,总觉得这个阶段重理解,看看题也不累,就是别让我傻傻的写。

结果考试的时候一部分问题是老问题,不熟悉,时间不够,另外一部分是有些部分有点感觉,平时不练习考试时间紧张着急表达又写不大出来完成成熟的论点。

到后看起来是写了一堆,但是基本上只是点到,没有深入的分析,拿分点自然不多。

 

第六次APM考试:

后考的这次,下了决心,一定要过(选了金立品教育徐开金老师的课)。

我其实没觉得报辅导班有什么用,学了徐老师的课开始就是因为觉得只有钱花到了,才能有点动力,另外大家互相督促能效率高点,至少每周上课这几个小时是能保证的学习时间。

开课那天,上午我试听了别的培训机构的APM,一个女老师讲的,印象是没激情,感觉是在敷衍,和自己开始宏观了解APM的套路差不多,没什么特别值得关注的点,有点小失望。

下午试听了徐老师的课。然后决定选徐老师的课。说说徐老师吧,朴实可爱,哈哈哈,说实话开始听徐氏普通话有一丢丢的小费劲儿,个别词句得反应一两秒,后来很快习惯了就没障碍了。

我比较重态度,我觉得徐老师是真心的在传授知识,有激情,有那种希望学生们都过的感情,不是冷冰冰的混时间赚课时费。

另外,徐老师的徐氏套路,和我的风格比较对路,徐老师强调的做题深度,这个是我一直明明知道自己很欠缺却没有力量改变的,还有英文词句的总结,对题目要有第一印象也是我深刻认同的,考试时间就三小时,能高效读题必须是特别重要的。

我本人在考试中有一点精神洁癖,喜欢总结,每次考试我都会自己总结话题,APM怎么也有50个TOPIC可以单独列出来分析,我会写在一个本子上,不说过不过,看上去就很有成就感,这点我也觉得徐老师能帮我完善。

再具体点说,我喜欢徐老师讲的那些“有的没的”,其实是宝贵的案例分析,这些看似对得分没有直接帮助,但是对培养COMMON SENSE意义重大。

年纪长了,重本质,不会再接受没有料,只凭对APM多一点的熟悉以及没什么技术含量的干枯总结的那些老师了。

平时的这些小插曲,不会和考试直接相关,但是答题的时候很多点都能联想到一些案例,对总体架构的设计,内容的深刻挖掘,答案的充实都很重要,这些东西觉得不可能靠背诵,只能靠平时的积累,有些点甚至是考试那三个小时当中突然领悟到的。

但看答案,或许也没有多么深刻,但是能自主在规定时间内写出10%的深度,平时就要积累50%的深度,否则就只能是列小标题了,在P阶段显得很弱。

然后说到重点,徐老师一语点醒我并帮助我顺利通过APM的其实是在对考官提问方式的分析上。

我想大部分同学和我一样经历了高考,考前的千锤百炼让我们FOCUS在很多细节,一分分的提高,一点点的进步上面,看一眼题目就知道要考什么,其他就靠认真了。

英国的留学经历让我第一次接触另一类考试,用我自己的理解就是学会懂得抓重点和取舍,和ACCA相像,几道题,有计算有论述,短时间内一大本厚厚的书,不可能面面俱到,题目本身就显得十分重要,偏离一度就损失惨重。

回到ACCA-APM旧考官问法直接,不用花什么心思,但是新考官太阴险。印象特别深的是有一次考了个6-SIGMA的题,看见这个主题我就不由分说的选了,觉得自己会。

然后答第一问就觉得除了那6步很表面的东西,别的只能糊弄答答,第二问简直崩溃了,感觉怎么应该答的是第一问,那第一问又应该答什么?各种纠结,结果只能又把那6个题目又列了一遍,硬添了些内容。自己看着都没底气。下一次复习的时候又忘记了这个问题。被徐老师点醒之后,我深刻的明白了,很多问题是我根本没看明白,再复习100次又有什么用?

听徐老师的话,我在复习设计中加了一个环节,读题!一道一道读题,读完题,判断答题方向,然后看答案是否偏移,做到过关第一步,答上的题必对路,偏了跟没答一样,还不如不答,也不用浪费那墨水,时间以及感情。

在此基础上,再努力做到第二步,答上的点必得分,根据徐氏做题法,一天只做一道题也没关系,但是要啃明白,透彻了,不能走马观花。

我很不爱做题,但是也坚持每章做了一道徐老师给划的题,是真的认真读,自己写,看答案,找差距,找原因,重新做。我觉得能做上100道题自然牛,时间上也游刃有余,但是如果只能做几十道,真还不如好好认真只做10道。

挂过APM的同学应该也不少,徐老师说,要重新开始,忘掉过去。这点我倒没压力,我记性差,基本每次重来都没有什么记忆的阴影,但是我也认为老师说得很有道理,原来的方式既已行不通,要舍弃摒弃,忘掉过去,重新开始。否则容易重蹈覆辙。

显然,我绝对不算是成功案例,只算失败经验较丰富的一小撮。分享的目的是希望大家吸取教训,少走弯路。不自量力的再给还在路上奔波的你们一点小建议,或许某一句能派上一点用场。

如果还在选择P阶段科目,请慎重,个人认为AFM比APM其实靠谱,AFM努力和回报更成正比,风险相对低。至于为什么没有改AFM,一是懒,觉得APM学起来不痛苦,即便不好过,也不想被AFM折磨,然后是,对APM比较感兴趣,工作6,7年,也遇到过一些能用APM去解读解释的真实场景,觉得还算接地气儿,再有可能是金牛本性,很坚持,很倔。

如果选择了APM,要郑重对待,每个模型和题目结合之后要有SENSE知道题目中哪部分是答题点哪部分是废话,且能够保证不仅仅是有模糊印象,而是清晰的了解并能准确表达,也就是说,能得分。

报班不是懒惰的借口,还是要靠自己,没有痛苦就没有成绩,豁出去,努力一把速战速决,否则总的痛苦会更大。

在这,我想郑重的对徐老师说声谢谢,在APM的迷途上为我指明了方向。帮助我脱离苦海。

金立品ACCA学员:LYNN

系统提示

输入有误,请重新输入!

确定
限时测评活动   看看你是否符合报考条件(是否适合学习)
立即查询

金立品ACCA

金立品网校

在线答疑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