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品国际教育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财务负责人?从这9方面加强修炼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全国有1400万名财会人员,财务负责人是财会人职业生涯的首领,是一个令人尊敬和羡慕的职业。如何从一名普通的财务人员一步步晋升为一名财务负责人,是千万财务人员终身追求的梦想!

什么是财务负责人?

财务负责人是指在企业中授权分管财务系统或部门的负责人:大中型企业负责财务系统工作的责任人,包括财务副总、CFO、总会计师、财务总监等,小企业的财务经理、财务科长等。

财务负责人的工作职责:全面负责公司的会计核算、财务管理、资金管理、税务管理与监督工作。

财务负责人的职位要求:严格的说必须有会计师资格的人才能胜任,且从事会计工作多年,经验丰富,有一定的管理能力。

财务负责人的工作地位:参与公司重大事项及生产经营决策,国有企业财务负责人均为企业领导班子成员。

为什么要做一名优秀的财务负责人?

优秀不是与生俱来的,是长期努力的结果。努力是一个人保持优秀的根本法宝。越努力越幸运,越努力越优秀。财务负责人要想变成一名优秀的财务负责人,就必须做到几十年如一日的努力修炼,才能把自己变成一名优秀的财务负责人。

拿破仑说:一只狮子率领一群绵羊的队伍,可以打败由一只绵羊带领一群狮子的部队。财务负责人是分管财务部门的头领,他(她)是否足够优秀,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将将决定着一个企业的成败!

优秀就是出众、鹤立鸡群、出类拔萃。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由自己一再重复的行为所铸造的。因而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

如何成为优秀的财务负责人

1、定好位

建立两个模型:即财务负责人的能力和素质模型+五个维度定位模型:即如何做好企业领导的下属、分管部门的头领、同事的合作伙伴、相关利益单位的协调者、自我管理者。

2、充好电

根据财务负责人的能力和素质模型,经常利用平衡轮评估找出缺陷或不足,制定学习计划,努力成为一名终身学习型个人,影响领导、下属、同事人人爱学习的平台氛围。

3、带好队

营造团队文化,加强团队训练,制定团队行为准则,提升团队效率。

4、谋好略

根据企业战略规划制定财务系统战略规划,并按年、季、月、周分解执行。

5、控好险

搭建企业风险管控、内部控制、内部审计体系,并逐步落地执行。

6、管好家

搭建集团管控体系、财务管控体系,以及制度、流程、标准一体化推进。

7、算好账

制定企业财务会计核算政策、管理会计核算政策、财务分析管理办法,以及共享会计核算体系、管理驾驶舱,提升企业信息处理及传递水平。

8、理好财

静态方面加强资金管理并使用,动态上加强投融资管理水平。积极做好税收筹划,提升企业价值管理水平。

9、服好务

搭建业财一体化、全面预算管理、收支两条线体系,实现业务财务一体化高效运营。

系统提示

输入有误,请重新输入!

确定
限时测评活动   看看你是否符合报考条件(是否适合学习)
立即查询

金立品ACCA

金立品网校

在线答疑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