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品国际教育

不知道SBR怎么学?有人屡考屡败,有人一次通过,秘密就在这里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8日

课程简介

SBR是ACCA财务会计体系中的最后一门课程,它是FA财务会计(Financial Accounting)、FR财务报告(Financial Reporting)知识的延伸和升华。

作为ACCA的核心科目,SBR课程将更加深入地考察会计师对会计准则的掌握以及在商业环境下对财务报告原理和做法的运用与评估。

在SBR的学习过程中,我们需要熟悉并掌握在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所用的相关财务报告框架,学习非盈利组织和中小企业的报表特点,还要了解会计准则当前的发展变化以及它们对财务报告的影响。

课程特点

1、文字书写的比重大幅度提升,相比于FR,SBR更加强调对国际会计准则(IFRS)的理解和运用,在FR的考试中考官考察的重点主要体现在会计分录的处理和财务报告的编制上,即“怎么做”;而在SBR的考试中考官考察的重点是对国际(IFRS)的理解和运用,即“为什么这样做”。

2、在P阶段答题,控制考试时间非常重要,事实证明能将考题做完的你,失败的几率会大大减少。所以,请反复练习,以提高做题速度和准确性,请按照1 Mark = 1.8 Minutes的原则限定答题时间。

备考方法

1、理解上课时所讲的知识点,从理论层面理解国际会计准则。

2、在理解国际准则的基础上,掌握相关计算(包括会计分录的处理和财务报告的编制)和应用,并对相关国际会计准则进行记忆(重点记忆确认、计量和相关的披露要求)。

3、通过反复练习历年考题强化对国际会计准则的理解、计算和应用。

注意事项

1、计算题(包括会计分录的处理和财务报告的编制)和论述题都需要练习历年考题。

2、计算题的部分需要反复练习以提高速度和准确性,在做第一遍历年考题时可能速度较慢并且准确性也不高,经过反复练习之后可以迅速提高。

3、对于论述题的练习一定要答题模板的顺序答题,并且在限定的时间范围内作答(即按照1 Mark = 1.8 Minutes的原则限定答题时间),在答题过程中需要对国际会计准则的原文有所引用,所以要求各位同学对国际会计准则有一定记忆。

复习重点

Section A熟练掌握合并报表总共只会有4种形式

1.Piece-meal 分步收购

2.Complex group 复杂集团

3.The Effects of Changes in Foreign Exchange Rates 外币报表折算

4.Statement of Cash Flows 合并的现金流量表

Section B准则题中的高频考点

The Conceptual Framework

IAS 8 Accounting Policies, Changes in Accounting Estimates and Errors

IAS 12 Income Taxes

IAS 16 Property, Plant and Equipment

IAS 17 Leases(Replaced by IFRS16)

IAS 36 Impairment of Assets

IAS 37 Provisions, Contingent Liabilities and Contingent Assets

IAS 38 Intangible Assets

IAS 40 Investment Property

IFRS 5 Non-Current Assets Held for Sale and Discontinued Operations

IFRS 13 Fair Value Measurement

考试难点

IAS 19 Employee Benefits (defined benefits plans 为重点)

IFRS 9 Financial Instruments (都很重要,hedge为难点)

我们回答准则应用题有很好用的答题模板(4步)

Step 1:写出相应的IFRS编号和名字(e.g.,according to IAS 2 Inventories…)

Step 2:IFRS says… (准则原文)

Step 3:in this case…(描述题目相关信息,结合step2 的原文分析,有double entry 的写double entry 调账)

Step 4:conclusion ( step3 中的分析一定要和最后conclusion 吻合)

Current issues

请同学们重点关注IFRS13 Fair value measurement, IFRS15 Revenue, IFRS16Lease

考试技巧

在SBR的学习过程中,考生不仅需要具备分析及应用相关知识的能力(F阶段),还要在此基础上更加深入地掌握会计准则,以及运用相关知识进行案例分析。

SBR课程的学习过程中要特别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除了要掌握每个准则的具体内容,还要做到灵活全面的学习。

对于重点内容,要在脑中建立整体构架,要求对知识体系有全面的把握和清晰的了解,这样才能在审题和做题过程中,保证逻辑清晰,思路正确,拿下得分点,顺利通过考试。

系统提示

输入有误,请重新输入!

确定
限时测评活动   看看你是否符合报考条件(是否适合学习)
立即查询

金立品ACCA

金立品网校

在线答疑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