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品国际教育

ACCA专业洞察 | 三季度全球经济状况调研:信心回升,仍存变数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后疫情时代,贸易争端问题,逆全球化讨论,地缘政治风险以及经济滞胀危机等新风险点并存,信心回升的全球经济是否能在冲击不断的形势下保持复苏态势,仍然扑朔迷离。

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新冠疫情仍然没有明显好转的趋势。欧洲二次疫情全面暴发,防疫管控再度提上日程;美国疫情失控持续冲击经济,但近期出现好转迹象;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疫情严重,短时间内难以得到有效控制。

在面临二次疫情危机之际,ACCA通过对全球经济状况的持续追踪调研,从企业订单、用工、资本开支、未来信心等财务视角出发,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经济状况调研》,汇集全球会员的智慧,洞察全球经济。

8月25日到9月8日期间,ACCA全球会员参与了三季度调研,共收到有效回复1067份,其中超过100名CFO。调研结果反映出,在第二季度调查许多关键指标跌至历史低点之后,随着全球经济活动的逐步重启,第三季度经济出现好转迹象,全球信心回升,但未来走势仍存变数。

资料来源:《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经济状况调研》

分地区来看,由于北美和西欧地区经济信心指数回升幅度最大。与此相对,亚太地区经济信心指数回暖幅度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在各地区中排名末位,体现出亚太地区受访者对经济刺激措施的反应未及预期。

资料来源:《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经济状况调研》

具体来看,信心回升,仍存变数这一趋势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订单指数,资本支出指数以及就业指数。

● 企业订单指数触底反弹

随着欧美地区相继复工复产,在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等因素带动下,多项经济指标呈向好趋势。ACCA调研显示,订单指数继二季度跌至历史低点后,除南亚地区以外,全球各地订单指数在三季度迎来触底反弹。其中,北美和西欧地区反弹幅度最大。

资料来源:《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经济状况调研》

● 投资、消费驱动经济复苏

ACCA调研显示,三季度经济复苏主要受益于消费恢复。疫情期间政府出台的多项刺激政策,以及疫情后释放的对汽车、家电等领域的需求推动消费复苏。

例如,美国在2万亿财政刺激计划中,直接向年收入不足7.5万美元的每个单身成人一次性最多发放1200美元,向年收入低于15万美元的每对夫妻最多发放2400美元。),ACCA调研数据显示,发达国家中,7月份法国零售额较4月份恢复程度最大,德国次之。

资料来源:《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经济状况调研》

与发达经济体不同,由于中国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生产得以恢复。驱动中国经济复苏的主要因素是工业生产美联储数据显示,工业生产继2月份跌入低谷后,一季度末已超越消费零售,成为引领经济复苏的主要驱动力,并在本季度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资料来源:《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经济状况调研》

● 财政支持减少,失业率将面临上升压力

由于经济逐步恢复,临时财政支持政策相应减少,这可能使失业率面临上升压力。例如,英国及欧元区的短期停薪休假计划将失业率控制在一定水平。一旦这些政策撤回,失业率将有可能大幅上升。根据英格兰银行的预测,英国失业率将在年底翻倍。

资料来源:《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经济状况调研》

经济复苏时点预计最早明年一季度到来

虽然国内的公共卫生专家普遍认为新冠疫情秋冬季反弹已经开始,第二波疫情的发作已拉开序幕。美国公共卫生专家安东尼·福奇也表示在美国各个地区出现的新冠病毒检测阳性率上升,可能意味着病例反弹很快就会到来。

面对该趋势,全球各地区大部分受访者预计经济将在明年一季度左右迎来复苏。其中,西欧地区超过60%的受访者认为经济在2021年一季度之后才能迎来经济复苏。亚太地区和北美地区的受访者中有超过50%认可这一点。南亚地区较为乐观,认为在2021年一季度实现经济实质性复苏的比例在所有调查区域内排名第一。

资料来源:《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经济状况调研》

疫情阴影下的信心变化

相较于二季度,三季度全球各地区信心均有提升。由于西欧多国受本国的医疗资源条件、社会状况以及政治、文化影响,疫情严控政策无法落实到位,导致疫情二次暴发下的西欧地区成为最不乐观的地区。此外,中东地区疫情、战乱和经济压力交织,虽然在政府调控政策下三季度信心有所好转,但是能否顺利应对疫情反弹危机还有待观察。

资料来源:《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经济状况调研》

融资问题地区差异显著

在当前形势下,融资十分重要。不同地区的融资问题差异巨大。北美、西欧等发达地区融资渠道较为畅通,与中东及非洲地区形成鲜明对比。

资料来源:《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经济状况调研》

在变化不断的环境下,全球经济能否顺利应对二次疫情反弹的冲击,成功迎来明年一季度的经济复苏时点?敬请继续关注ACCA专业洞察《2020年季度全球经济状况调研》。

系统提示

输入有误,请重新输入!

确定
限时测评活动   看看你是否符合报考条件(是否适合学习)
立即查询

金立品ACCA

金立品网校

在线答疑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