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品国际教育

叩响明天 | 财会行业未来5大黄金职业机遇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7日

未来财会行业五种令人振奋的职业领域已日益凸显,它们代表了范围广泛的职业机遇,你既可以据此推进自己的财会职业发展,也可以尝试跨领域开辟职业道路。技术持续模糊着人机分工的界线,财会专业的职业道路随之也将变得更加多样化,而工作模式也会升级进化。

ACCA专业洞察报告《面对未来:2020年代的财会职业》汇集了ACCA过去三年的全球研究成果,它通过桌面调研、会员调查,以及对全球财务高管、人力资源专家和招聘专员的访问来研究财会职业的变化趋势。

报告显示,专业财会人士能够在以下“五大职业领域”获得黄金机遇、发挥关键作用:

1、鉴证倡导者The assurance advocate

在快速变化和颠覆性数字技术层出不穷的市场上,组织机构要能够以恰当的、合乎道德规范的方式管理风险。

你可以使用数字工具和技术来转换这些风险,通过审计、合规和内部控制手段来确保组织机构的有效管理并保护其价值不受损害。

你还可以为企业的负责任运营提供支持,提高企业内部的透明和互信。

2、企业变革者The business transformer

商业模式将会随着新技术的出现和市场机遇的变化而改变。

你可以以企业家或企业顾问的身份为大大小小的企业提供支持,或者发挥领导作用,帮助小型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转型,从而为客户创造新的价值。

或者,你还可以领导财务运营变革项目或更广泛的企业转型计划,以此促进组织机构的创新和增长。

3、数据领航者The data navigator

数据是企业的一项资产,它可以被用于构建新投资项目的商业计划和发现竞争威胁等各种事务。

你可以作为战略顾问和商业伙伴,帮助企业开发和应用丰富的数据资源,使用新兴的分析工具为企业提供实时洞见,使企业通过更好的决策来创造和保持长期价值。

4、数字技术组织者The digital playmaker

数字技术的应用是企业通过创新来树立竞争优势的关键。

你可以作为技术的传道者,明确机器人技术、机器学习以及其他新兴认知技术的潜力,帮助企业实现财务和业务运营的转型。

你还可以与技术团队合作,推动生产效率的提高和数字变革计划的实施。

5、可持续发展开拓者The sustainability trailblazer

在当今的世界,创造价值的不仅仅是金融资本,无形资产在企业价值中的比重越来越大。

你可以帮助企业制定新的框架,捕捉、衡量和报告那些能够真正推动价值创造的活动,就组织机构的绩效提供更多有意义且透明的信息。

在职业生涯中,你可以在不止一个“机遇区”产生影响。报告作者、ACCA专业洞察商业管理主管里昂(Jamie Lyon)认为,“我们会看到更多的流动性,人们将会灵活地航行在不同的领域中,工作内容的变化会更加迅速,所以人们需要发展新的能力。这也会反过来改变工作场所需要的学习机遇。”

面对充满变化的环境,无论人们遵循怎样的职业发展路径,ACCA提出的 “七大职商”都是其事业成功的必备能力。这些职商包括相对传统的能力(专业能力和道德水平、智商、数字商和经验)和软技能(创造力、远见和情商)。例如,情商在未来将会变得尤为重要,它可以帮助你了解更广泛的利益相关者的观点,推动企业以合乎道德的方法应用新型科技。

报告通过综合分析各项研究,揭示出正在改变财会职业的重大趋势。同时指明机遇所在——在全新的数字化时代,财会行业将被重新定义。

系统提示

输入有误,请重新输入!

确定
限时测评活动   看看你是否符合报考条件(是否适合学习)
立即查询

金立品ACCA

金立品网校

在线答疑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