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品国际教育

财务总监为何能给企业创造效益?这就是答案!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

财务总监不同,公司效益便不同,原因在于财务总监的智力和应变。能干的将帅打胜仗,能干的总监出效益!大海航行靠舵手,资金运转靠总监。总监不同,效益便不同;韩信式总监正效益,阿斗式总监负效益。

这里的总监是指财务总监,管理着资金的筹集、核算和投资,是资金的掌控者,以资金的保值增值为天职。出效益,是指在保值的前提下增值,增加财富,主要是增加货币资金。

士兵的统帅在人肉战场,资金的总监在资金战场,他们的本质和原理是相同的。战场的事例大体可以说明资金的本质和原理。本文使用个别显著战争史实来通俗说明资金的运行。

财务总监的效益表现

01、选对项目出效益

项目不同,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就不同,效益就不同。

唐太宗时代,出现贞观之治,政事处理主要依靠房谋杜断(宰相房玄龄提供项目,宰相杜如晦进行决断)。

提供项目并决断是财务总监的职责,财务总监不单要房谋,还要能杜断,为公司的效益和发展提供必要的前提。

02、压缩成本出效益

根据能量守恒定律,总量是不变的,一方的增加等于另一方的减少,效益的增加量等于成本的减少量,通过减少成本以增加效益。

对那些虚假的成本(包含费用,以下同)、挥攉的成本、无效益的成本、低效率的成本,财务总监不单有能力知道,更重要的是还要有方法压缩成本,有勇气压缩成本,增加资金的效益。

03、准确预算出效益

能准确战略预算,砍掉高帽,是财务总监的能力之一。

无计划、无预算,支出就会象无底洞。但不当预算,不管过多,还是过少,或者造成浪费,或者夭折业务,都会对公司造成损失。

由于个体利益至上的天性驱动,各部门、各分公司、各子公司,都会尽量为自己脸上贴金,尽量过度预算,然后按照批准后的隐含水分预算来花钱,预算过度,也就浪费过度。

财务总监的天职之一,就是能看到虚增的预算,把高帽预算砍下来,砍掉的数量,就等于增加效益的数量。

04、合理避税出效益

做到少交或不交税费,节省税费出效益。

具体表现有:

1、争取到低税率或免税率,比如很多企业弄个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弄个减税或退税优惠;

2、在低税率领域增加收入,在高税率领域增加支出。《公司新来了总会计师》就是说明这个方法的。

3、加大无税支出。比如通过更高的差旅费补助,将工资和福利支出转移到无税的差旅补助阵地,逃避企业和个人所得税等等。

05、财政补助出效益

从政府各机构那里争取到各种名目的补贴、补助,天上掉来金砖,这就是效益!

06、借款低息出效益

借款利率越低,资产收益就越多,遵循着翘翘板中此低彼高的规律。

中国的银行目前是高利贷,吸血鬼。高高的贷款利率,吸走了多少企业的血汗!

但个别银行的某类贷款还是比较优惠的,还存在着绿色通道。比如政策性银行的贷款,利率就比较低。

实际中不乏公司弄来了政策性贷款来搞高利润的房地产,甚至从社保基金中弄来低息甚至无息借款事例。

07、科学内控出效益

科学的内部控制,不单能够防止资金的损失,还能够提高资金的运行效率,加速周转率会带来加速的增值。

比如,科学地减少库存,尽快地收回应收款项,相对应地减少资金的占用成本。

08、培养人才出效益

资金的增值依靠人才的努力,增值和人才成正比,造就了人才,造就了整体,也就造就了效益!

运行资金不是财务总监一个人在战斗,是团队在战斗,是整体的力量在推动资金的增值。

狐假虎威,能够吓退群兽,不单要有狐狸的聪明,还要有老虎的强大威力,是权谋和实力结合在一起才能成功。

三国时代,蜀国人才稀疏零落,蜀中无大将,廖化做先锋;诸葛亮再能干,鞠躬尽瘁,但心胸气窄,没有广揽人才,没有广培人才,单靠自己和姜维,最后支撑不了蜀国大厦。

财务总监要实现资金增值,少不了广揽人才、广培人才。

系统提示

输入有误,请重新输入!

确定
限时测评活动   看看你是否符合报考条件(是否适合学习)
立即查询

金立品ACCA

金立品网校

在线答疑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