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品国际教育

一文读懂ACCA各科目之间的关系及备考科目搭配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2日

ACCA所有考试科目中,F1(AB)是SBL的基础,F2(MA)是F5(PM)和P5(APM)的基础,F2(MA)是F9(FM)的基础,F6(TX)是P6(ATX)的基础,F7(FR)是F3(FA)的延伸,F7(FR)也是SBR的基础,P4(AFM)是F9(FM)的延伸,F8(AA)是P7(AAA)的基础。

F1(AB)是SBL的基础

F1(AB)是SBL的基础,这两个科目内部知识点有递进关系,涵盖企业以及所处环境分析、财务人员从业角色、公司治理以及内部控制、管理学相关、人力资源学相关以及从业人员职业道德。

F1(AB)会简单教大家用一些模型去分析企业所处的内部以及外部环境,在SBL课程中,会把这些知识点深入并细化的讲解,比如分析内外部环境之后企业将如何面对环境的变化,在专业层面上更偏战略。

F1(AB)是对职业道德、企业社会责任的简单介绍,SBL课程在公司治理、财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中做了更深入的介绍。

由于ACCA考试规则的限制,无法同时报考F1(AB)和SBL,学完F1(AB)可以奠定一个基础的商业思维,对于备考SBL,F1(AB)的知识点是大量的基础知识。

F1(AB)和SBL的考试全部为文字类试题,需要考生在理解知识点的同时大量记忆背诵,因此在选择时避免和F4(LW)以及F8(AA)同时备考,增加记忆难度。

F2(MA)是F5(PM)和P5(APM)的基础,F2(MA)也是F9(FM)的基础

F2(MA)是F5(PM)和P5(APM)的基础,课程涉及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区别,涵盖管理会计、管理信息、成本会计、预算和标准成本、业绩衡量、短期决策方法,将会学到如何处理基本的成本信息,并能向管理层提供能用作预算和决策的信息。

F2(MA)和F5(PM)可以考虑先后或者同时学习,在相邻考季中备考,F2(MA)中的variance,在F5(PM)中更加灵活。先学F2(MA),再学F5(PM),F2(MA)比较简单,很多常识的知识,为F5(PM)打好基础,又可以加深对F2(MA)的理解。

同时F2(MA)也是F9(FM)的基础,RATIO部分是一样的。

F6(TX)是P6(ATX)的基础

F6(TX)是P6(ATX)的基础,课程涵盖税收体制、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资本利得税、增值税、遗产税这五大税种应交税额的计算以及基于个人收入缴纳的国民保险和养老金投资的计算。

F6(TX)考试中80%到90%以税负计算为主,而P6(ATX)更偏向在熟悉税法规定后,帮客户做合理纳税筹划。

P6(ATX)是四个选修科目中的一个,如果你有选修P6(ATX)的打算,建议可以把F6(TX)放在F阶段后一门考试,然后紧接着学习P6(ATX)。如果可以的话,安排在同一年度相邻考季考这两门,税率不变也不用重新记。

F7(FR)是F3(FA)的延伸,F7(FR)是SBR的直接基础

F7(FR)是F3(FA)的延伸,F7(FR)是SBR的直接基础,课程涵盖财务会计、财务报表、公司合并报表、分析并解读财务报表,将会学到如何运用会计准则和概念框架编制财务报表,分析并解读财务报表。

SBR有一大部分是重复F7(FR)的内容,但是由于ACCA考试规则规定了必须学完F阶段才能报考P阶段,所以学员对于F7(FR)掌握得很好,可以在下一次考试先考SBR,这样知识点不会遗忘,学习效率会比较高。

P4(AFM)是F9(FM)的延伸

P4(AFM)是F9(FM)的延伸,课程涵盖高级投资评估、公司并购、重组、高级风险管理、跨国公司面临的经济环境,将会学到作为一名高级财务人员进行与财务管理相关决策必备的知识、技巧和进行职业判断的能力。

P4(AFM)是四个选修科目中的一个,如果你有选修P4(AFM)的打算,可以在F9(FM)考完之后学习P4(AFM)。

此外,P4(AFM)与SBR也有一定的联系。

F8(AA)是P7(AAA)的基础,F3(FA)是F8(AA)的基础

F8(AA)课程中涵盖内部审计和外部审计以及设计建立及实施内控程序,重点学习审计师如何了解企业情况,对审计风险进行评估,制定审计计划,在国际审计准则下如何进行设计,建立并实施审计程序,以及各种审计报告和审计意见。

P7(AAA)课程涵盖监管环境与制度,职业道德,实务管理,历史财务信息的审计与报告,其它与审计相关的认证业务。

以上就是对ACCA所有科目之间相互关系的简单介绍,F1-F9是F阶段科目,SBL、SBR、P4-P7是P阶段科目,其中F1-F9、SBL、SBR为必修课,P4-P7为选修课(四个科目,选择其中两个科目通过考试就可以了)。

系统提示

输入有误,请重新输入!

确定
限时测评活动   看看你是否符合报考条件(是否适合学习)
立即查询

金立品ACCA

金立品网校

在线答疑小程序